记一次 gcc x86_64 包编译失败的解决

27 Mar 2014

最近闲得无聊想尝试下从头编译 centos ,过程中就属 gcc 的 x86_64 架构下编译不过的问题最为诡异,具体表现就是在 koji root.log 中 yum-builddep 的环节里报找不到 /lib/libc.so.6 依赖的问题。

DEBUG util.py:264:  Error: No Package found for /lib/libc.so.6

解开 gcc srpm 包看 spec 文件中的定义,发现它指定了 x8664 包的编译要同时安装 32 和 64 位的 glibc(Glibc 提供 libc.so.6)。但是在 koji 的编译逻辑里面,编译时只会选用对应架构_的 RPM 包,所以在 64 位包编译时依赖 32 位包肯定会发生 404 not found 的问题。

...
%global multilib_64_archs sparc64 ppc64 s390x x86_64
...
%ifarch %{multilib_64_archs} sparcv9 ppc
# Ensure glibc{,-devel} is installed for both multilib arches
# 这里意思是凡是在 x86_64 架构下编译这个包就要依赖 32 和 64 位的 glibc so 库
BuildRequires: /lib/libc.so.6 /usr/lib/libc.so /lib64/libc.so.6 /usr/lib64/libc.so
%endif
...

这个问题我肯定不是第一个碰到的,但是我却怎么也没有找到任何有用的信息。我也去尝试下载 fedora21 的 gcc srpm 包解开来看,这段定义依旧存在,并且对应的 build 也都通过了。我也找了数个线上不同版本 os 的机器尝试找这样的一个包,都没有任何收获。

直到我找到了 GoOSe linux 的 gcc 编译 root.log 中终于注意到了一个从没见过的包 glibc32-2.11.1-1.x86_64。仔细一看这个包虽然写着 x86_64 的名字,包内容却是挂羊头卖狗肉似的提供了 32 位的 libc.so。继续往下查发现这个包从未出现在任何一个发行版的 REPO 中,在 fedora 的编译系统中最后一次编译也只停留在 f12 中,接着被一直沿用到现在。也是因为这个包并没有被纳入任何一个发行版的 release,所以在下载 srpm 的时候也完全找不到它的踪迹。

所以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!从 Fedora Koji 中下载来 glibc32,在我的 Koji 上 Build 好放进目标仓库,终于可以开始编译 gcc 了!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